陈渡边

禁忌约定(四十七)

  杨明和赵宿北共同走出警局,将吴远的父母迎回屋内。两个老人悲伤欲绝的坐在椅子上,或许是在来时就已经流干了泪水。他们只是眼眶红红的坐着,一点儿声音也不发出,像是被什么东西勾走了魂魄一般。

  这样的场景,杨明似曾相识。就在几天前,坐在这里的还是张月的父母,他们那怆然涕下的模样还深深的印刻在杨明的脑海里。如今,同样的悲剧,同样的白发人送黑发人,再一次在他的面前上演。在这一刻,杨明的思绪突然变得凌乱起来,与吴远和张月之间的种种回忆在他的脑海中仿佛结成了一张大大的网,将他牢牢的网在其中。每一丝都由痛苦构成,直击他的心脏。

  但是杨明知道,自己不能将这种贯彻心扉的疼痛表现出来。他不能在吴远父母已经快要崩溃的精神上,再加上哪怕一根稻草。深思熟虑了一番之后,杨明开口说道:“叔叔阿姨,我叫杨明,是吴远的队长。对于吴远的遭遇,我的心中同样感到非常难过与遗憾。但是逝者已矣,节哀顺变。叔叔阿姨还是要以自己的身体为重,我想吴远的在天之灵,也一定希望你们能够好好的活着。”

  “好好活着。”吴远的父亲吴国山低着头喃喃说道:“我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结果女儿被人贩子拐走了,儿子被人贩子杀了。只剩下我们两个行将就木的老不死,还有什么可好好活着的。”说完,他搂过自己的妻子钱艳,又双双抱头痛哭起来。

  杨明知道,对于此时的两位老人来说,最大的打击是精神上的崩塌。在他们眼里,失去了吴远,就是失去了希望。丧失了希望,自然也就没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动力。

  哀莫大于心死。精神上的泯灭,比肉体上的摧毁往往来得更加可怕。

  为了让二人重拾对生活的热情,也为了弥补心中的愧疚,又或者是为了实现自我赎罪,杨明默默作出了一个决定。他对着吴远的父母郑重的开口说道:“我身为吴远的队长,对吴远此次的意外负主要责任。叔叔阿姨如果不嫌弃的话,以后我杨明,就是你们的儿子。”杨明说完,没有丝毫的犹豫,起身就朝着吴远的父母跪拜了下去。

  两位老人停止了哭泣,惊讶的互相看了一眼。他们没想到杨明会突然做出这样的举动,而且态度还是如此的坚决。惊讶之余,吴国山赶忙俯下身想将杨明扶起,然而杨明却依旧是跪在地上纹丝不动,低着头嘴里说道:“叔叔阿姨若是不答应,我杨明今天就不起身了。”

  “好,好。我们答应,你快起来。”钱艳也连忙边说着边俯下身想把杨明从地上拉起。杨明见他们同意,这才顺势站起身来。他将两位老人搂在怀里,喊出了自己许久没有喊过的称呼:“爸爸,妈妈。”

  “哎!儿子!”两位老人齐声应道,钱艳更是再次以手抹泪。只不过这次的泪水,是高兴的泪水。

  这一幕,也感动了杨明的部下,他们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重情重义的队长而自豪。同时也令赵宿北的内心有所触动,在杨明与吴远的身上,他看到了许多以往在其他人身上甚至是自己身上都未曾看见过得东西。这种东西,令他着迷。

  待几人的心情稍稍平复下来之后,吴国山问道:“儿子,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将吴远接回去安葬?”

  杨明想了想,如果真的让吴远的父母就这样把吴远接回家安葬了,那就真的再也没有了替他推翻上头决定的可能性。在杨明心中,吴远是一个真正的烈士,只能以烈士的身份被安葬,这样才能告慰他的在天之灵。于是杨明对着眼前刚认下的父母说道:“爸爸妈妈你们先别着急,法医还没进行好尸检。等尸检完毕,警局会有相关的安排。吴远是为了人民才牺牲的,走的光荣。我答应你们,一定会给他个烈士的身份。你们这几天就在这附近的旅馆住下,白天就出去游玩散散心,所有的费用我来出就好。等这边有结果了,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们。”

  听到杨明这么说,本性淳朴的两位老人也没再说什么,顺从了杨明的安排。为了早点赶到警局,他们舟车劳顿了一整夜,直到现在连口早饭都没吃上。杨明知道后,先是带着他们吃了饭,然后又帮着他们找了间条件还算不错的旅馆住下。等一切都安排好之后,他才告别两位老人回到了警局。

  接下来的时间,他要和赵宿北倾尽全力的侦办雪人藏尸案。杨明不知道洪宇还能为他争取多长的时间,自己警队队长的位置还能坐多久,所以他要尽可能的提高办案的效率。正当他与赵宿北激烈的讨论案情的时候,一个专案组的组员来报,说是在刘志远的银行卡上查到了一笔来源不明的巨额汇款。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