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渡边

禁忌约定(五十八·终章)

      审讯室内,依旧是杨明和赵宿北负责审讯,只不过这次的审讯对象由刘志远变成了杨宇。

  还没等杨明开口,杨宇就率先说道:“所有你们遇到的有关计算机方面的问题,都是我做的,你们就不用再问了。直接问重点吧。”

  杨明点点头,道:“我想那些事除了你之外也没有人能够那么轻易的就做到。我只想问你一件事,你为什么要帮助张星杀害张月?”

  “帮助张星?不,我没有。”杨宇否认道:“我应该在几天前就跟你说过,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自己。”

  “你的意思是,即使没有张星,你也一样会杀了张月。”

  “是。”

  “为什么!杨宇。”杨明忍着怒意说道:“你必须得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你为什么要杀害张月。”

  杨宇摇摇头,“真正的原因我不想说。但是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们,张月很久以前就拜托过我让我杀了她,为此她还买了份高额保险。”

  “你的意思是,张月为了骗保?”

  “不,你逻辑反了。”杨宇指正道:“她不是为了骗保才自杀,而是自杀的时候顺便买了份保险。毕竟她还有个孩子不是吗?没有人愿意平白无故的养她的孩子,她需要这笔钱。”

  “那她自杀的原因是?”

  “如果我想的没错的话,刘志远应该已经把他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你们了吧。那他就肯定也和你们说过,张月这些年里一直活在痛苦之中,她很想念她的丈夫王红军。而这,也是张月自杀的真正原因。至于我和张星,只是一个催化剂而已。换句话说,就算没有我们,她也一样会自杀,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

  “那你为什么要让刘志远把她的尸体放进雪人里?”

  “哈哈哈。”听到杨明问出这个问题,杨宇突然大笑了起来,把杨明和赵宿北都吓了一跳。

  “因为,我在和哥哥你玩推理游戏啊。”杨宇癫狂的说道:“哥哥,你不是从小时候开始就一直想证明你在推理方面比我更有天赋吗?所以我就决定借着张月这个机会犯下这个案子,和你赌一赌。但是呢,我又怕我把这个案子做的太过于天衣无缝了,你连发现都发现不了。那样多没意思,就故意卖了你一个破绽。”

  杨明怒不可遏,他猛然站起身来拍着桌子说道:“你这是在拿人命当儿戏!”

  尽管杨明已经动了真怒,杨宇却并没有因此就有所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的说道:“那哥哥……你小时候在把我推下楼梯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也可能被你那一推活生生的摔死啊?”

  随着杨宇的质问,小时候的那一幕,又不受杨明控制的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他的梦魇,他一句话也说不出。

  “可惜了。”见杨明不说话,杨宇又说道:“可惜我没被你摔死。而且就算我现在只能坐在轮椅上,我的推理能力也依旧比你强。你扪心自问,如果没有吴远用自己性命给你打探来的那些线索,你能这么顺利的破案吗?如果我不提醒赵队长,他能注意到那个下水道口然后顺藤摸瓜的查到刘志远头上吗?这个局,我自己设,我也自己破。我不为别的,就只是想看看你被我耍的团团转的样子有多可笑而已。”

  杨明万念俱灰,他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杨宇依旧对当年的事如此耿耿于怀。但事已至此,无论杨宇是出于怎样的目的才犯案,接下来迎接他的都只会是法律的严惩。杨明不再理会杨宇,他转身准备离开审讯室,就在这时,杨宇突然高声喊道:“哥哥!”

  杨明回过身,等待着他最后的话语。

  “还记得小时候我们一起看的那本《满怀雪》吗?其实那个凶手,是我乱说的,我根本没猜出来。哈哈哈,我就是想气气你,没想到最后断的却是自己的腿。”

  看着杨宇疯疯癫癫的模样,杨明一句话也没有话,走出了审讯室。

  这时,洪宇找到他,告诉他上面已经决定了对他的处罚,他们要杨明引咎辞职。

  反正雪人藏尸案已破,此时的杨明可谓是心灰意冷,他向洪宇表示自己接受这个处分,并立刻提出了辞职。洪宇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就当是放了个长假,出去玩一玩散散心吧。”

  杨明点点头,离开了警局。赵宿北和洪宇打了个招呼,随后追了出去。

  “明天我就要回去了。”赵宿北站在杨明的身后,“明天,你不为我送行吗?”

  杨明勉强露出一个笑容,回过身说道:“明天几点,我一定到。”

  “八点,金华市火车站。不过,我刚看天气预报说明天有大雪,你可别迟到哦。”

  杨明再次笑了笑,消失在了夜色中。

  第二天,果然大雪。

  算起来,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三场雪了。杨明站在大雪中等了好一会儿,赵宿北才姗姗来迟。

  “叫我别迟到,你自己却差点儿迟到。”

  “对不起对不起,没想到雪这么大,路上堵车了。”

  杨明看了看手表,“你该上车了。”

  “是啊,的确到了该走的时候。你还有什么话想对我说吗?”

  杨明笑了笑,“没有了,你快上车吧。”

  赵宿北点点头,拎起了行李箱,“就送到这吧,再多送几步路也没有意义。”

  杨明点头,站在了原地。赵宿北用腾出来的手拍了拍他的肩膀,随后转身走进了茫茫的大雪里。

  “赵队长!”

  赵宿北惊觉回头,他看见杨明低着头跪在他的面前,手里似乎还举着什么。

  久久没有听到回音,杨明缓缓的抬起头。却发现赵宿北已经消失在了自己的眼前,连同赵宿北一起消失的,还有原本放在自己手心里的那张存储卡。

  二零二一年七月,河东省省长落马。二零二一年八月,吴远以烈士身份下葬。

                                                         (全书完)

评论(4)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