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渡边

禁忌约定(二)

  杨明居住的小区名叫金华小区,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从金华小区到他工作的地方,大约有三十分钟的脚程。在没有下这场大雪之前,他一直都是骑着一辆已有些破旧的自行车上班。这几天因为担心路滑摔倒,他便改为了步行。

  尽管天寒地冻,杨明依旧不紧不慢的走着。路上已经不似他刚才出来买早餐时那样冷清,那些同他一样赶着去上班的人此刻都已露出了头来。众人步伐匆匆,奔赴不同的去处。

  这条街叫做金华大街,处在金华市市中心的位置。周边的设施一应俱全,交通也十分便利。留给杨明印象最深的,是位于这条街道尽头的一家名为金隆的酒店。倒不是因为金隆酒店的味道好,或者比其他酒店实惠什么的。而是每年冬天,若是有一场大雪飘过,那么第二天金隆酒店的门口就必然会堆起一个巨大的雪人。过去的三年里皆是如此,这已经成为了这家酒店的一个传统。

  今年也不例外,鹅毛大雪刚过,酒店的门口便多出了一个巨大的雪人。这已经是雪人出现的第四年,附近的居民虽然已经习以为常。但从这里路过的外地人若是第一次看到,依旧会觉得十分稀奇,多半都会拿出手机与雪人合拍一张。

  正是得益于这样一个别出心裁的传统,酒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几乎每一次路过,杨明都能看见这家酒店的停车位上停放着不少豪车。

  不过由于现在还是早上,因此酒店的门口还显得很冷清,只有几个酒店的工作人员在那里整修他们的雪人。今天虽然已经是大雪过后的第五天,不过气温并没有回升,甚至就连太阳也没有出来露过脸。所以雪人保存的很好,几乎和刚堆起时一模一样。

  当然,这也和酒店重视这个雪人有关。除了让专人每天修整之外,还在雪人周围设置了警戒线,旁边立了一块“请勿靠近”的牌子。杨明甚至注意到,酒店门头处有一个摄像头,正对着这个雪人。雪人体型庞大,一个成年人也只能摸到它的肚子而已,模样表情十分憨厚可爱。

  路过了金隆酒店,就来到了这条街的尽头。此时向左拐,再走上个五百米左右,就可以到达杨明工作的地方。

  虽然这段路并不长,但一直到八点五十的时候,杨明才跨进了警局的大门。他刚把屁股坐在自己的工位上,下属吴远就立刻小跑着过来对他说道:“杨队,刚刚有个女人过来找你。看你不在,又走了。”

  “女人?什么女人?”

  杨明皱着眉头问道。在他的印象里,自己除了与张月能够勉强称得上是认识之外,再没有第二个相识的女人了。但张月有自己的联系方式,也知道自己的住址,不会大清早的跑来警局找他。

  “我也不知道。”吴远摇了摇头,“她没说自己的名字。不过她留了一个电话号码,说是你来了的话可以打这个电话。”说罢,吴远便打算将手中一张写有手机号码的纸条递给杨明。

  杨明摆了摆手,“不用给我看了,直接用座机打电话让她过来吧!”

  “哎!”吴远应了一声,随后走到座机旁半倚着桌子开始照着纸条上的号码拨打了起来。

  杨明看着吴远的身影,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他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到吴远的时候,吴远也是在用这个姿势打着电话。那时候的他还远远没有想到,这个当初看起来有点稚嫩和不靠谱的小子,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就迅速成长为了他的左膀右臂。

  不过转念一想也正常,毕竟这小子当初可是以警校第一名毕的业。他与杨明差的,仅仅是经验而已。队里副队长的职位已经空缺了两年多,杨明最近正在考虑是否要向局里提名让吴远来做这个副队长。

  而上一任的副队长,工作能力也十分突出,每次有什么危险性的任务更是能够身先士卒。因此在队里颇受尊敬,声望很高。只可惜天妒英雄,在一次极其危险的警方行动中,他为了保护下属而光荣牺牲了。那时警队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再加上前副队长珠玉在前,没有人觉得自己有能力接任副队长这个职位。所以从那时起,副队长职位便一直空缺着。队里的所有事务,都由队长杨明一手打理。

  在杨明看来,现在的吴远只是差了一个契机。没有功劳加身的提拔毕竟难以服众,若是他能参与破获一起大案,立个大功,这一切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不过,这事不能急,得耐得住性子。古来成大事的人,没有一个是急躁的。杨明不急,吴远也深谙这个道理,从没表露过想被提拔的想法,只是每日本本分分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一切,杨明都默默地看在眼里。

  打完了电话,吴远过来告诉杨明女人说九点半就可以到。杨明点点头,一边默默地翻看着手中的各类文件,一边等待着女人的到来。

  一直到时针转停在十点二十的时候,一个身着灰色大衣的女子才神色匆忙的出现在警局门口。

  面对姗姗来迟的女子,杨明并没有多少不满。从警这么多年,对于这样的事,他早已习以为常。现在的他只想知道,女子想要说的究竟是什么。他隐隐有一种预感,多半会和张月有关。

  女子身材原本就很高挑,还穿着一双高跟鞋,更加显得身段婀娜。她噔噔噔的走进警局,先是四处张望了一会儿, 随后将自己的目光牢牢锁定在了杨明的身上。

  杨明此时也在打量女子,两人四目相对。他冲着女子露出一个和善的微笑,然后用手指了指面前的椅子,摆出了“请坐”的手势。

  女子也不客气,理了理大衣便坐了下去。

  “你就是杨队长,对吧?”

  女子率先开口问道。

  杨明点了点头,静待女子的下文。

  “我叫王静,是张月的房东。”

  听到张月的名字,杨明的神色瞬间凝重了起来。

  王静理了理鬓角的发丝,接着抛出一句让杨明更加震惊的话。

  “杨队长,我怀疑张月失踪了。”

  心中的不安得到另一个人的证实,这让杨明向来古井无波的内心里不禁有了起伏。但是表面上,他未露声色。

  “你怀疑的理由是什么?”

  “这几天来,我一直都在拨打她的手机。可无论我怎么拨打,系统永远提示我她的手机正处于关机状态。”

  “你为什么会想起联系她?”杨明有些好奇,因为一般来说,房东并不会主动联系自己的房客。

  “因为她没有像往常一样按时交房租。”

  或许是怕杨明误会什么,王静又紧接着解释道:“她在我这里住了三年,每次都是在租期末尾的前一天交房租,这三年来没有一次拖欠过。按照这样的惯例,五天前应该是她交房租的日子,可是我等了一整天也没等来她的消息。”

  “或许只是她忘了。”杨明适时说道。

  “本来我也是这样想的。但直到第二天晚上,她也依旧没有联系我。我就想着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可是从那时起,她的电话就没有打通过。”

  说到这里,王静突然话锋一转,语气里包含了些许同情的意味。

  “杨队长,你知道吗?张月其实是一个很苦命的女人。”

  杨明不知道王静为何突然说出这句话。他摇了摇头,“我对她的了解,很少很少。”

  王静不以为意,说道:“我是听她自己说,给她孩子补课的是警局队长的弟弟,而且收费并不高。她常常在我面前称赞你们,我也为她遇到你们这样的好人而感到高兴。”

  “所以,你在怀疑她失踪的时候,便第一时间想到了我。”

  “于公于私,这都很合理,不是吗?”

  杨明未置可否,转而问道:“除了电话无法联系上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证据能够证明她失踪了吗?”

  “三天前我去过她房间一次,与今天早上我去看时并没有任何的变化,说明这几天她都没有回过家。根据我平日里对她的了解,她是一个非常安守本分的人,应该不会出现夜不归宿的情况。”

  杨明点点头,目前来看,情况的确有些严峻。尽管先前他一直不愿意相信,可是不得不承认,张月失踪的可能性非常大。

  毕竟,就算除开王静说的那些,天底下又有哪个母亲舍得连续几天都对自己的孩子不闻不问呢?

  “对了!她的孩子,也就是那个叫佳佳的小女孩,是在你们那里吗?”

  “是的。”杨明答道。

  听到杨明的回答,王静脸上原本不安的神色减少了几分。

  “她在你们那里有给你们造成太大的麻烦吗?如果不方便的话,可以把她送到我家里住几天。”

  “倒没造成什么麻烦,那个小女孩十分的乖巧。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张月。”

  王静点点头。

  “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杨明思考了一会儿,说道:“你先带我去张月平常住的地方看一看吧,说不定会有什么新发现。”

  随后,他站起身,冲着不远处正在埋头处理文件的吴远喊道:“吴远,准备一下,跟我出趟警。”

评论(2)

热度(3)